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献爱心,送温暖”——现纺1003班关爱空巢老人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2-21 | 作者:】

    2011年12月15日,纺织染化学院杨建民院长、刘泉海书记、赵小良主任及辅导员马中国老师等召开紧急会议。首先由杨建民院长介绍我院家属区一对空巢老人现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料。急需人员护理,建议我院同学能予帮助。刘泉海书记、赵小良主任, 马中国辅导员提议由纺化学院牵头倡议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并分别提出了要求及落实任务细节。确定此项任务由二年级现代纺织技术201003班团支部来完成,组成献爱心志愿者小组. 当全班团员同学得知消息后,纷纷表示愿意尽一份微薄之力.全班共青团员同学们接到任务后到学院学工办集合由辅导员马中国老师具体组织安排。

    12月16日下午五时现纺1003班班长张新野同学、学习委员王兵同学在杨建民院长带领下前往老人家中探访,进门伊始情况使人哑然:老人呆坐餐桌旁,头发凌乱,衣衫不整,屋内一片凌乱不堪。在杨院长与老人的交谈中,逐渐了解到老人年近八旬,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伴患老年痴呆(近期尤为严重),原雇保姆辞职而去,近况凄凉之至。当下即决定现给老人购置轮椅,安排志愿者学生分班24小时看护。

在十余天来,先后参与此项活动的志愿者学生多达一百余人次,先后给予了两位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张新野、魏飞飞、王兵、李海峰、张明阳等男同学在老人晕厥的情况下整夜陪伴,大小便搀扶净身,剪发剃须毫无怨言并坚持不懈。在团支部书记赵佳欣同学领导下、孙美凤、杨睿凝、张雪红、田苗苗、程慧霞、唐瑶、卢美丽、杨丹丹、任戌倩、余莉娜、杨静等女生积极参于,为老人剪指甲,打扫房间,浆洗衣服、被褥、促膝聊天、做饭烧水改善生活。在纺化学院领导、老师关心及同学们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的生活有了前所未有的改观,身体及精神状况也明显好转。

    在十余天里,同学们充分发扬友爱精神、奉献精神及乐于助人精神,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完美品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传统的精髓在我们纺化学院这一大集体,局部社会环境下得以延续并再次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