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化纺服学院社会实践团赴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0 | 作者:闫琼】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培青年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更好地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4月18日,化纺服学院“启航二十大,筑梦梁家河”实践团赴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初遇——踏寻知青足迹在梁家河实践团先后参观了知青井、村史馆、沼气池、淤地坝、铁业社、知青旧居1号、2号、3号院等地,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7年知青岁月,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优良品格,追寻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基与源头,学到了“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为什么做事”“怎样做事”的“大学问”。

初访——聆听感人事迹。在梁家河知青井前实践团有幸请到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时的伙伴,原梁家河党支部书记石春阳同志,为实践团成员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深入浅出地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至1975年七年间当知青插队的感人故事,七年间总书记先后为梁家河村办沼气、办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磨坊等产业,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要求,让梁家河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使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习总书记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敢为人先的感人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

初行——领悟领袖初心。“初心,来自人民,又回馈人民”,通过重温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生活的七年里,带领村民和知青打淤地坝、挖水井、兴建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等奋斗故事,感受到习总书记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的伟大情怀。实践团成员在实践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特长,向梁家河村中老年人讲述常见的诈骗信息以及进行防诈骗知识宣传,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初悟——讲述奋斗故事,此次梁家河之行,实践团成员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习总书记扎根人民、心系群众的坚定理想信念,还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埋头苦干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意志。实践团成员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并录制成微视频和微团课,向更多的人讲述青年应挺膺奋斗的故事,自觉践行总书记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

本次梁家河之行,使实践团全体成员学习到梁家河精神,激励青年学子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砥砺前行大家纷纷表示会在今后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