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贾格维、黄勇参加无锡纺织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6-27 | 作者:】

 

 

    贾格维参加了2010年5月 19日--2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经纬股份杯”2010’ 促设备、器材、专件技术进步经验交流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行业技术骨干、器材设备制造厂家等150多人。本次会议分析探讨纺织产业结构持续改变的技术热点,和纺织设备、器材及专件技术进步的难点问题。同时颁发了“经纬股份杯”2010’促设备、器材、专件技术进步经验交流研讨会部分优秀论文奖。

会议主要围绕细纱机高速、高产和高速节能锭子、节能锭带,高速钢领、钢丝圈的开发及应用;紧密纺纱技术的发展及趋势分析;嵌入式复合纺、紧密纺、赛络纺及新型功能性纤维纺纱实践和纺纱器材、专件的要求等方面进行研讨。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梅自强做了“后危机时代棉纺行业结构调整和专件、器材的创新”的报告;东华大学唐文辉教授做了“棉纺环锭细纱机高速生产与专件器材的讨论”; 武汉纺织大学新型纺织材料绿色加工及其功能实验室张一鸣教授做了“100铬合金高速钢领的探讨”;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汪军教授做了“气流负压式紧密纺技术发展及器材的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来自新疆沃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的熊伟专家做了“纺织管理中如何充分发挥器材和专件的作用”; 知名纺织人士棉纺110工程高级工程师刘志祥做了“紧密纺技术研发趋势”的报告。另外来自多个企业的技术人员围绕紧密纺技术和涡流纺等新的纺纱技术应用的纺织专件如气动摇架、胶辊、胶圈、钢领钢丝圈进行了全面介绍。

    通过这次会议学习,对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内容和总的发展方向。纺织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但新技术、新材料的融入越来越多,用高新技术改造和带动传统行业的发展更多的是体现在纺织专件和器材上,器材的技术进步和改造是关键。改造和升级工艺,纺织器材、专件要优选,这已经成为纺织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结合专业发展和纺织行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成立纺织器材专件室。

    搜集各类纺织器材专件实物,进行展示,便于学生认识纺织器材,增加教学的直观性。同时在纺织器材专件室增添桌凳和投影,形成一体化教室。一方面可以进行纺织设备和专件的动态投影演示,同时还可以进行纺织专件的静态的实物认识,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给学生提供直接体验的机会。

    二、在“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新型纺织机电技术”专业开设公共选修课程。

    结合纺织器材专件室的成立,开设“纺织器材”公共选修课程。由多个老师完成,一人一到两个主题,分阶段讲解完成,增强学生对纺织专件器材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