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于11月初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2-01 | 作者:】

      2009年11月8日~ 11月12 日,纺织染化学院就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前半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本次教学检查围绕教师公开课、教师自查、教案与作业展评、学生座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

      (一)教师公开课

      学院安排三位老师进行公开课讲授,并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听取,公开课内容分别为雷利照老师《复式多臂开口机构》、潘红玮老师《凸轮机构运动的描述》、王晶晶老师《产业用纺织品概述》。通过公开课这一平台,相互学习,既汲取他人长处,又为自己的教学提供借鉴,同时也通过评课给青年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教师自查

      学院要求所属的全体专兼职及外聘教师填写《纺织染化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就各自承担课程及实训的教案编写情况、目前的教学进度、作业布置及批改次数、课程进度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总体情况为:①三年高职的学生学习态度积极认真,作业能够按时完成,教学效果良好;②学生对有实际动手操作的课程兴趣很高,对纯理论的课程很难有主动性;③毕业班学生面临就业,无心上课,经常参加各种招聘会,课堂无人;④个别班级及合班上课的班级人数太多,教学效果较差;⑤学生没有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常出现前教后忘的情况;⑥由于实验室装修,化学、染整类的课程不能随内容进度做实验,影响教学效果。

      (三)教案与作业展评

      学院将20名老师的近60门课程的授课计划、课程教案、作业等在会议室进行了展评,参展教师的教案编写完整、内容充实完整,能按计划认真及时的批改作业,进行课后辅导,教学工作完成较好。实训教学的相关资料分类保存完好,实习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四)学生座谈

      11月8日,二级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分为五组对我院所属19个班级进行了座谈,参与座谈的为各班班长及学习委员,座谈就前半学期各班代课老师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建议,学生反映大部分教师讲课认真,备课充分,作业批改及晚自习辅导及时;授课内容条理清晰,能与实际相结合,通俗易懂;大多数专业课程能够适当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

      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召开了总结大会,将检查的情况及时通报给所有老师,对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与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